close

 

 

表姊走後四姨和迎宣接下來更為忙碌經常找母親幫忙,特別是四姨他們一家子有信仰的習慣需要母親從旁協助,迎芹表姊的喪禮並不是那麼好辦理,尤其是四姨的壓力相當重。我從母親口中談起四姨被姨爹江家那邊給予很大的壓力,聽說江家彷彿對四姨不太滿意先是迎樺表哥,再來是迎芹表姊,反而迎宣不會有過重的負擔,但是和她們的同輩堂兄姊弟們卻對迎宣頗有微詞,這彷彿和表姊出事有點關連,究竟表姊那天和迎宣到有哪些爭執,還有四姨是說了哪些話而引起表姊不悅。

而且,警方在得知表姊的身份後對於這件意外事故是十分小心完全低調處理,畢竟姨爹那方也算是有名望的大家族,而母親娘家九個兄弟姊妹幾乎都在傳播文化界佔有一席之地。即使,只是一名女孩的意外死亡根本不願意對外界多談,這和當年迎樺表哥出事進而到療養院休養是同樣的處理方式。

對於迎樺表哥在我印象中他是相當優秀,以前表哥還算健康時也是偶而會和我們姊弟聊天,他和大姐同年表哥略小半年,大姐和迎芹表姊差一歲半,但是在氣質上卻是我和迎芹比較有話講,大姐反而和表哥有不少的話題可聊,一旦聊到藝文方面我們四個幾乎都有得聊,迎芹表姊曾經說過一些話。

「哥,你看我說的準不準,我們幾個平常各聊各的只要話題聊到文學術和藝術欣賞就會聊在一起,你自己說呢?」

「對!妳說的對妳有預言天份,是一名算命師。」迎樺表哥故意消遣表姊。

「討厭啦!故意在晨舫面前虧我。」

「好了,迎樺別再虧迎芹了,最近你的新畫作有沒有打算出個展。」大姐問到表哥近期的新畫作,表哥在藝術方面相當有天份。以前,還在讀藝術大學時,一旦有創作常被師長們放置在學校的展覽廳方便讓其他學生觀摩學習,後來上研究所後己經是被列入有潛力的新進畫家。而表哥在校成績更不在話下,在他們整個江家的近親家族是塊人才,可惜表哥在感情上卻是他的弱點。

「現在不想出個展,目前我只想好好地將研究所讀完,當完兵後再去深造新派藝術。」

「這樣也好,嫦姨也希望你早些將學業完成畢竟你是她的希望。」

「拜託!晨湄,現在別提到我媽,好嗎?」迎樺表哥似乎不太願意在我們面前提到他母親。以我對他們兄妹的了解,四姨似乎對表哥有相當大的期望,尤其是姨爹過逝之後,四姨母兼父職又要兼顧姨爹留下來的文化版權國際代理公司,還有姨爹生前的藝術著作所有權也需要由四姨一手打理。表哥和表姊他們可以說是比較獨立,迎宣當時年幼就一直在四姨身邊時間也比較多,而迎樺表哥和迎芹表姊反而常和我們姐弟在一塊。

「我,好不提。」大姐見狀馬上轉換話題:「暑假快要到了有沒有其他打算?」

「可能會去打工,六姨希望我去她那裡替他們設計書籍封面。」

「表哥,你的運氣還不錯嘛!人氣高漲打工工作一下子就來了。」

「不過我還在考慮…」表哥看一旁的迎芹似乎不太高興,迎芹表姊嘟起嘴。

「六姨他們最偏心了,每次都會想要找你我就不行,必需得去小姨那邊好無聊。」

「不過表姊妳也不錯,論打字速度我們都沒有妳快,起碼還有一技之長。哪像我和大姐也只能當跑腿小妹整日端茶水,替客人泡咖啡送文件。」我見表姊不太高興先安慰她。

「好了!好了!若要說找尋一手資訊再替自己的兄弟姊妹們解決電腦軟體問題,還會幫我們處理文書檔案的能手,若沒有妳也是不行。」迎樺表哥真的很了解妹妹。

「哥,你就只會說這些話安慰我,若是哪天我不在你旁邊有誰會幫你。」

「那我也只好唱空城計囉!好妹妹別再生氣,難道要讓晨湄她們笑。」表哥對表姊還真的有辦法,若換是迎宣準沒用她一定會反擊回去。

「表姊,那次我替五舅整理傳播資訊,還不是全靠妳替我清出相關檔案,否則我還無法完工一定被五舅駡慘。」

「哥,你看吧!還是晨舫比較了解我,」表姊被我稍微稱讚臉上漸有笑容。

「不過,我到是很佩服表姊怎麼有辦法找到我要的資訊?」

「這就是學資料處理的好處,天機不可洩露。」表姊故做神秘。

「喲!還那麼神秘呀!那我問妳三島由紀夫這個人他應該屬於文學家還是哲學家?」表哥似乎再考表姊的能耐。

「想要考我?那麼我可以告訴你答案三島由紀夫是作家也是劇作家,還曾經是演員他並不是哲學家。」

「那麼羅曼羅蘭呢?」

「嗯!他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他是法國作家同時也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不賴嘛!那麼再問妳米開朗基羅是哪個時代的人,他走的是那份工作?」

「哥,你怎麼問這種每個人都知道的答案。」

「好…別生氣了嘛!」迎樺表哥似乎要向妹妹投降。

「不過,我到是覺得媽那邊和父親這邊的事業幾乎都有些關連。哥,你不覺得很有意思」

「或許應該說大眾傳播事業涵蓋很廣,像我目前兼職的翻譯工作多少也算是傳播的一種。」我不假思索的直說。

「像我雖然學的是藝術大概也算是吧!」我見大姐低頭沉思彷彿在想什麼。

「迎樺,你有沒有想過要繼承姨爹的版權代理公司。」表哥看了大姐一眼他搖頭。

「我不認為我適合做這類型工作,畢竟這種型態的工作比較適合公關有溝通能力的人去做這行業。」

「哥,想不到你會有這種想法,若是給媽知道她不氣瘋才怪。」

「小芹別提媽好嗎?好不容易我們幾個可以輕鬆自在聊天少破壤氣氛。」

「是,不過說句實在話,哥你不覺得我們都有遺傳到父母基因,幾乎學的都和傳播有關連。」

「連我也這麼認為…。」我自己也沒有想到第一個打工型態就在五舅那裡,而大姐當初考上自己心目中的第一志願時,我們全都驚嚇到原本以為是新聞系,大姐分數卻是連日文系也分發得到。由於大姐的興趣在日文方面媽又說不過大姐,意想不到才沒有多少時間大姐仍然為媽這邊效力,不過大姐卻和六姨談條件,只做日文翻譯不做其他工作,而六姨也是基於惜才答應大姐開出來的條件,大姐如願以償去完成自己當文化作家的理想。

「像我們即使不願意投入傳播業,不過到頭來還是會走上這條路,我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我想當初若不是遇到金融海嘯,今日我己經是專職的口譯人員。

「晨舫,我真的很羨慕妳外文能力,大學一年級就能做翻譯工作。」表姊的口氣彷彿挺羨慕我。

「表姊,妳以為我真的有流暢般的文筆,若不是同學引薦我根本早就被剔除掉了。」

「可是,我並不覺得妳的文筆不好,反而我感覺妳和晨湄姊真的很有傳播人的味道高家血統的真傳,哪像我就老是被列電腦人員,這種工作真的好枯燥乏味。」

「別相信小芹的話,她在電腦可是呱呱叫,妳喲!有一技之長還嫌這種工作不好,小姨她們還得靠妳來幫忙。」

「哥,你怎麼這樣說嘛!這種工作真的很乏味。」我在一旁不時聽到表姊在抱怨她的工作,難道迎芹表姊真的不喜歡她的工作?

 

 

 

 

本文與奇摩,新浪網同步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ushi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