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雜誌社工作的環境的確感覺到有點壓迫感,但是對我而言卻有一些的成就,特別是我接的工作屬於專案企劃的編輯小組,讓我有這麼一點虛榮心能夠讓我擁有自己的工作榮譽感,想不到我真的可以到這種環境工作。還在唸高中的時候特別愛看雜誌裡面的文章,就有點羨慕能在雜誌寫文章的作者們,而在雜誌社上班的編輯個個都有一身的本領,每個人都有一付x光的眼神判斷那個人適合當專欄作家或是特約作家,而這類型的作家正是我渴望的夢想。

自從接觸更有深度的文學作品後,我寫文章的企圖心逐漸擴大。雖然我還不夠有洗鍊的文筆及流暢順勢的內容,但我仍然有當專欄作家的夢想,沈湘常會對我說一些令人氣惱的話。

傲蘭小姐(他一向喜歡叫我這個稱呼)別以為當專欄作家有那麼容易,妳若沒有三兩下功夫不會有人來邀稿。」他的眼神一直盯著我們這一期刊登的雜誌,而他看的那一頁正是我獨立採訪的一位名人文章。

「妳這篇文章表面上寫的是不錯,但是對這位財經人士仍然有些沒有去探討到,例如:他的個人訣竅是如何成功?他究竟是如何讓自己增加曝光率給媒體知道有他這號人物。」我聽沈湘的語氣似乎是在考我的能耐。

「沈總編輯,你的問題提出兩項重點,第一這位財經名人的真本領功夫,第二是行銷自己的目的為何?我想你真正要了解這個人的相關資訊也就只有這些而已,對不對?」沈湘像是被我點到整張臉不太好看。

小姐,妳難道不知道剛入這行要懂得謙虛嗎?」

「抱歉,沈總編輯我一向在這方面會突然間豆,若有得罪之處還請多見諒了。」

「妳才進入這個行業沒有多久就會察言觀色又很傲慢,不愧是小姐。」我看他幾乎很想撕掉我寫的那部分。

「我真不懂,我那位蕭大學長他怎麼有辦法忍受妳的個性成天跟我唱反調。」我聽他一直在損我心底暗笑,這個人果然十分神經質,但又懂得惜才,只可惜的是他一向很難低聲下氣,特別是對女性。如果女性的能力在他之上,表面上是很欣賞,但是私底下表現卻是像孩子的模樣一直在臭駡女性。

「沈總編輯,那這篇文章的好壞你審核的結果如何是A+ 還是 B-?」他聽到我這麼說氣的立刻打電話撥內線。

“亞欣,請將妳的屬下帶走並且順便教她如何懂得謙虛,特別是對上司的態度。”我聽到這句話幾乎快要笑出來,他真的很難向女性低頭,一會功夫我的直屬上司于亞欣進來,她示意我先離開沈湘的辦公廳省的他又發脾氣,我回到自己的辦公桌就接到同學兼同事林卉安的內線電話。

“恭喜妳了,又惹毛沈大編輯。”

“林大組長,現在是上班時間還敢打內線電話說是非,妳不怕被稽核掉。”

“去妳的,少來一本正經我們行銷組這塊都聽到妳和他的爭執聲音。”

“林卉安,妳應該去當採訪記者專門跑八掛圈,那倒挺適合妳的性子。”

“不用了,我們有能力十足的理加生活小組就夠了,反倒是妳來了有十個多月,就惹毛沈湘好幾次快要破記錄,恭喜妳可以得到理加生活的金牌記錄。”

“現在我可沒空和妳聊八卦,亞欣姐回到位子上,我可是看到理加小組成員要回來了,拜拜!”我迅速掛電話就看到那些採訪組人員回來交稿件,美編組也是隨時待命。

「瓔蘭,妳的脾氣要改掉,剛才沈總編簡直是要抓狂。」亞欣姐半教訓了我一句。

「對不起嘛!我是無法忍耐他在嘲弄我。」對於亞欣姐我倒是打心底佩服,她在沈湘底下做事,不但是做了很久,也不曾聽她在抱怨。

「妳呀!這種個性真的要改掉。沈總編是在教妳不是在害妳,都相處這麼久了怎麼還不了解他的個性,妳這樣子我怎麼放心離開這裡。」亞欣姐即將跳槽到電子媒體,心底裡我真的有點捨不得,我從她身上學到很多有關傳播方面的知識及應對技巧。

「亞欣姐,妳真的要離開這裡我捨不得妳走。」

「我己經確定會離職,對方開出的條件都是我能接受,去不同性質的媒體也是一種挑戰,何況老闆又是我的啟蒙恩師。」亞欣姐將一些相關文件整理好:「妳若在這種行業待久了,一旦夠成熟可以獨當一面,以後也會想要跳槽換個環境給自己多一些挑戰性工作,妳可能也會有這種想法。」

「目前我還不會想太多,雜誌社工作我尚未完全了解作業程序,而且在雜誌社工作是我的理想。」

「妳有這種觀念和心態是很好,表示妳有明確的工作企圖心,不過就是在個性上要改掉以免得罪太多人,像我們這種行業是不能太衝動,否則會給自己惹上麻煩。」

「亞欣姐我明白妳的意思,我會儘量控制自己的脾氣。」

「妳自己明白就好,我現在儘量幫妳向社長推薦還有沈總編輯,看妳能不能再住上升一級。」亞欣姐看我過去得過文學獎的比賽文章,又再看最近幾期採訪名人的文稿:「妳在文學方面的確有下過功夫,而且,現在可以將文學和非文學寫法分辨清楚也是有花費不少時間,進步的相當快比我想像中還要好,能不能告訴我妳用的方法和訣竅在哪裡?」

「我有仔細看職場文章和生活消費文章慣用詞句,再去看不同類型的雜誌文章去做比較,最後再問凌蕙姐看看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妳很聰明,自己先整合釐清問題最後才去找有經驗豐富的凌蕙,這種學習是最好的方法。」亞欣姐很滿意我的回答:「看樣子妳在這方面我是不用太擔心,以後若有不太了解的地方可以先問凌蕙,最後再去和艾副理進行做最後校對。」

「我明白。」在亞欣姐的教導下我真的學到如何做好稱職的編輯,而在亞欣姐離開後,負責生活版面的凌蕙姐兼任專案企劃的主編,而我也是在一些各個不同組別的上司們提拔下順利升上專案編輯

而我自從職務改變為專案編輯後,不但是工作量會增加,自然底下也有新人必需協助帶領,我在前公司最後擔任的職務也是主管階級要帶新人的確是駕輕易熟。畢竟雜誌社還是和保險公司有不太一樣的地方,就連兼任主編的凌蕙姐,她的作風也和亞欣姐有些不同的力求重點,而我也是被她提醒過幾次做專案企劃,並不是只有做熱門人物報導及流行趨勢,同時也要兼顧到橫面的延伸廣度。起初我不明白她的風格究竟怎麼去解讀,幸虧有企劃組的高姐(她和凌蕙姐是老搭檔)願意告訴我凌蕙姐習慣作風,和高姐深談許久我才明白凌蕙姐的用意。

在這段時間內我除了忙於工作外,同時也開始零星接一些其他媒體外包的case賺個外快,並寫一些專欄徵文來訓練自己的其他不同類型的文筆,但是我仍然還是熱衷參加一些文學獎徵文,同時也會參加一些非文學類的領域。例如:像是走心理成長的雜誌或者探討職場問題我都去試著去投稿他們的專刊徵文,我還嘗試著去寫知性文章挑戰一些不同領域的文章內容,而我是不求任何的名與利,只因為我是熱愛寫文章的文人,對於未來的專欄作家夢想,我仍然抱著希望去實踐。

或許在雜誌社待久了一些同業開始陸續知道有我這號人物,尤其是我在文學比賽有相當好的成績,自然而然的會有一些同業打探我這個人究竟是誰。

然而,人逐漸有點小名氣多少也會有蜚短流長的話陸續傳入我耳裡,但我明白自己是屬於什麼樣的個性,並不會因為這些無意義的流言而影響到我的工作心情,我這種很有原則的特性沈湘倒是挺欣賞。

「想不到我們這家小規模的雜誌社,還會出現未來的趨勢作家不簡單。」公事談完後他仍然習慣性戲謔我。

「沈總編輯,還是在懷疑我的撰寫能力。」

「不、現在我己經改變一些自己的觀點,我承認起初是有點瞧不起妳,想不到一個從未有相關背景及知識的小女孩,可以從默默無名的小編輯,轉眼間,在同業間有一點小名氣這點相當不容易做到。」

「那沈總編還會認為只有科班出身或是有經驗者,才能夠勝任編輯這個行業嗎?」

「噢!不了,這點我承認自己判斷失去準頭。不過,我只有質疑一點,一般保險公司特別是內勤人員是有個相當不錯的環境,也很穩定,妳怎麼會想到要去從事傳播業,特別是雜誌廣告和電台媒體是最有壓力。」

「我倒不認為只有傳播媒體有壓力,任何行業都有一定的工作壓力,這還是要看個人懂不懂去調適它。而且我喜歡做一些挑戰性的工作,而對雜誌社的工作從高中以來一直是我的夢想。」

「若不會去調適自己的工作壓力及個人情緒很難將自己投入在工作上,妳這點我就很欣賞也知道自己的目標在那裡,不錯!妳是值得好好嘉賞一番,難怪蕭大學長特別喜歡妳還願意提拔妳當小主管。」

「多謝你的認同。」我難得在沈湘面前露出笑容。

「妳應該常笑,妳不知道人常笑對自己的健康有益身心。」

「難道你認為我是不會笑的人?」

「我的確很少看妳笑,除了偶而會見妳和行銷部的林卉安說些笑話,其餘時間妳幾乎都是埋頭苦幹在工作上。」

「可能我有遺傳到我父親藝術家的個性也是要求完美,一旦投注在工作是專心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ushi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