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篇)

 

「不知道你們還記不記得公關部門的永皓男。」 

「皓男我知道啊!他當時還是和我同期進來怎麼?該不會是他被裁掉?他的公關能力很強人脈又廣。」秦思聽到這個名字她嚇一跳。 

「可惜公司第一個要裁的就是他,不過我有聽說他好像本來就想要離職往電子媒體發展,後來他是主動離職,他休息一陣子後隔兩個月就找到事了。」

「葉赫那拉那他現在人在哪裡工作,要怎麼找得到他,我還想和他聯絡感情,以前我和他的交情可是好的很。」秦思像似真要找永皓男敍舊。我還記得皓男是我任職的時候最有人緣也是最有個性的好同事,當時他還打趣的常說,要我做他的日文小老師替他惡補日文,但我認為自己還沒有足夠的能力可以教人,於是就委婉推掉,但是他反而卻一本正經的介紹一件日文翻譯的 case 給我,而且那件 case 是我有始以來兼職賺的最多金額有一萬多元。後來才知道原來那篇文章是他家人開的雜誌社要用的文章,本來以為會有著作權的問題,但是他半笑著告訴我他的家人早就取得著作使用權,我無需擔心太多。

我邊聽葉赫那拉報出那些離職的老同事名字心裡有些感慨,目前的經濟不景氣就會被迫離職,連要找新工作的機會都還沒來得及去找,比較起我還算是幸運多了。我陸續聽她報出我認識的同事似乎都離開了,但是我聽到章丹玲這個名字我嚇一跳,怎麼連她也離職。

「葉赫那拉,章丹玲怎麼也離職?」其他人紛紛問題。

「拜託!她之前還是行銷企劃的專業能手。」連賈寶玉也是很意外。

「但你們料想不到,她那種溫和的個性會和丹尼爾吵架。」見西寧和葉赫那拉一臉無奈的表情。

「丹玲她的個性會和丹尼爾吵架?丹尼爾他一向不都是那種趾高氣揚的態度。」我脫口而出,而他們聽我這麼一說,西寧反而笑出來其他人一臉怪異表情。

「噢!雅心,妳現在也會批評別人有進步哦!」

「西寧…」我被西寧左一句右一句的消遣故作生氣模樣。

「好了西寧別再虧雅心,到時候想要再找她出來聚聚恐怕她不來。」看惟詩哥半訓西寧一句,西寧做個不雅動作伸舌頭仍然再笑。

「西寧,那丹玲她現在去從事那個行業,妳知道嗎?」

「之前我知道她有出國一陣子長達兩三個月,現在她會去做那個行業我並不是很清楚,只知道她可能會再轉另一行業,應該還是會做行銷企劃畢竟這是她的專業。」

「不過,我是認為她有可能會去從事文創產業。」我聽葉赫那拉這樣說心中有個疑惑。

「她可能嗎?她一向很喜歡在行銷領域做推廣工作及行銷企劃。」秦思一臉不解。

「不是不可能,因為文創產業也是即將要走入成熟階段,以她的專業能力要從事文創工作,有很多可以發揮的地方,光以經紀人這塊發揮的可是多的很。」

葉赫那拉的分析對我來說的確有很大的幫助,在工作上的挑戰也會花上許多時間,又可以對自我能力再做更進一步的突破。我從未想過要對自己好好地規劃一番,也不會多想一些旁枝細節,而且以後的路要怎麼走呢?

卉雨她曾告訴我一句話“雅雅,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能耐,也別小看妳的日文能力,一旦日文也開始有所謂的文創產業,那就是妳的專業能力,就連攝影也可以做到文創功力。”卉雨這些話我僅記在心,而宋沂他也是這樣說。

「雅心現在妳認為文創產業,會不會是未來的工作趨勢。」我將公事向宋沂報告完後他問我一句。

「這點我是相信,現在任何的工作型態有可能未來都會轉型。」

「那現在妳還會覺得自己還是不能獨立嗎?」宋沂這樣問我,我想了一會。

「或許應該說,以公關的性質我還是不行,但是在企劃方面是可以獨立工作。」

「很好,妳對妳自己的特性的確有再了解一些,那妳有沒有想過再加強公關的能力,譬如說溝通能力或是加強議題敏銳度。」

「宋總,你是在提醒我,我在公關最弱的一點。」我停頓一下想著:「我想溝通能力會是我最大問題。」

「再加分,妳必需得加強溝通能力,不錯哦!自己有自知之明,自覺意識也提升不少,果然這幾月來妳對自己也是越來越了解」

「多謝你的稱讚。」

「妳現在覺得自己的專業能力在那裡?偏重那一塊?」宋沂他又問我,但我卻遲疑一會。

「要說專業能力我想公關方面還不夠成熟,目前撰寫文稿和編製企劃案及執行才算是我的專業。」宋沂他聽我這樣說笑了一下。

「很好,對自己的專業路線是越來越明確,妳可以拿到衍石頒發的結業證書。」宋沂從辦公桌拿一份文件給我,我仔細看那份文件是上課通知。

「我們一向都有替員工做教育訓練加強工作上的運用,我是希望妳可以好好地吸收上課精華再靈活運用在工作上。」

「哦!這些課程都會和公關企劃都有相關連。」

「沒錯,公關部門的人都是輪流去上課,妳在公關部門也有一段時間大致上整個工作流程都很了解,而妳對自己的特長及專業能力夠清楚,工作上的進修己經沒有問題。」想不到宋沂真有辦法將我無法辨識的專業能力挑出我自己的本質能力,而且還能夠明確表達自己在工作上的最弱是那部分。

當我將這份上課表填好後,需要拿給行政部的柯副理申請公假,他看了文件一會又看我一眼。

「不錯,雅心進步不少,己經可以去上課進修多學一些相關知識。」

「柯副理,你也認為上課可以增加一些工作知識。」

「我相信這點,否則那些所謂的企業名師怎麼成功的,除非他們有不夠成熟的學經歷及人格,要不然怎麼能在教育顧問公司當講師。」

「柯副理,你給我最好的資訊,多謝了。」

「不客氣,好好去上課這些課程內容多少也有幫助。」

「我明白。」是那天吧!晚上二姊和姊夫剛好回來,我順便提到我去進修的事情,二姊是不敢相信,她連我可以利用上班之餘的時間去上課,她睜大眼睛望了我一眼。

「郁三小姐,我還真的不敢相信,妳可以進步到由公司出資讓妳去進修還可以利用公假。」

「這是公司的福利之一,我們老闆十分重視教育訓練,目前公司是無法自行辦理教育活動,就利用現有的教育顧問公司去上課。」

「想不到我認識的郁雅心真的改變很多,連上課都可以不用自己出錢,那像我們公司去做一些進修有時候都還得由員工自付三分之一。」

「其實這也是很正常,雅心算是她們公司的新人,既然待了有一段時日也該是時候去上課。一般有規模制度的公司都會這樣做,不像妳們公司雖然是外商,但是某些方面的福利還需要再加強。」姊夫也認同我們公司的做法。

「你得了吧沈律師,你不是走專利權和著作權的專家嗎?連勞工福利法也懂。」二姊似乎不太認同姊夫的說法。

「身為律師這個身份,這種通識學問也會懂一些,妳少瞧不起沈律師。」

「以琪,別和棠君鬥嘴,既然雅心的老闆有心培訓她也是好事一椿,雅心在文化經紀這行業做的快樂就好,妳也不用太擔心她。」連母親也認同。

「媽,我好像開始失寵了,妳現在也很疼雅心哦!」

「妳怎麼越說越離譜,那有母親不愛孩子的。」

「是…算我不會說話得罪太后的跟班。」

「雅心別理會妳二姊,妳也知道她一向是話中帶話。」姊夫趁二姊和母親在房間裡他將一份資料交給我,我定神一看原本是一篇日文文章,我想姊夫一定準要我替他翻譯此份文章。

「二姊夫,現在我並沒有足夠的時間多做一份兼職翻譯工作」

「妳真的變聰明了雅心,而且日文能力也提升不少,我都沒提到需要妳幫忙翻譯,妳馬上可以領會我的意思。不過這沒關係這篇文章妳可以慢慢讀,慢慢翻,千萬別拖到年底就好,畢竟這也是挺重要的文件,這可要交差的哦!」

「姊夫你是語帶玄機喔!」

「喔!妳這麼快就認定我是話中帶話。」

「你不是說千萬別拖這個幾字嗎?」姊夫聽我回答他大笑。

「雅心妳果然靈敏多了,難怪妳二姊直嚷嚷妳這幾個月來進步的很多。」

「多謝名嘴姊夫的讚美。」

「喲!不敢當。不過我倒是覺得宋沂真的相當重視妳的能力,他對妳很有信心,光在這點我就很佩服他,可以在一定時間內訓練一些人才,像是妳們公關代言人歐陽琳她就是最好的例子。」

「歐陽是天分好,資質也好,我和她的實力差太多。」

「妳要對自己有信心,我想宋沂會要妳去上課一定也有他的用意。」

「老闆有他的想法,身為員工就照著他的話去做。」

「不過,雅心妳會有這種想法是正確的,看樣子我這位幼時見過的表弟果然不同凡響。」姊夫這樣說,我想起當時我去應徵這家公司時,那時候他的反應是十分訝異。起初我也不太相信宋沂的大哥和宋沂會是同父異母的兄弟,更巧合宋沂還和姊夫算是表兄弟,連我自己也是不太相信有這種巧合,但巧合或許還真的也算是一種機緣。

我去上課後還真的經常遇到喬白(他是顧問公司的講師),連卉雨也是偶而會遇到,但她是有工作上需求,而我甚至還會碰到一些專科同學,有些人是去上課,也有人因為工作上有業務往來,這種巧合完全是沒有預料之中。

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對工作方面的實質需求真如宋沂所言,當一人工作進入到整個作業程序完全了解,那就表示事業的黃金時期即將來臨,工作的情緒壓力隨之而來。但個人首要做的就是調整自己的步調,隨時準備迎接這種變化多端的新社會,這對我來說是一種新的挑戰,如同卉雨說過這種宜動宜靜的工作就是適合我的性子,反而讓我有更好的發揮。過去所學的任何知識及技能幾乎是派上用場,我也是越來越喜愛這份工作,對於文化經紀也不再排斥它,我可以完全處於樂在工作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ushi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