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是說水月嗎?」

「沈總,你怎麼會知道水月是我父親。」想不到沈湘知道父親在畫壇用的字號,我從未在同事面前提起父親字號名稱。

「這倒是不難」沈湘用一種欽佩的眼神望了我一眼:「畫家又兼具教書身份雖然是蠻多的,但從姓氏較為特殊的人並不多見,若再去從姓氏推斷自然可以猜得到。」沈湘真的很細心馬上就了解水月是男性,並且能夠判斷出來是我父親。

「像妳們這種特殊姓氏應該常常會被其忚人開玩笑。」

「是啊!沒錯,從讀書識字開始就常被同學取笑,妳這個人一定很驕傲又難伺候大小姐的牌氣,加上筆劃多又不好發音怪胎一個。」

「我倒是覺得妳的名字取的不錯,我想妳的父母應該有特別的用意取這名字。」

「我父親的確是其他用意,我還是比自己弟妹最多筆劃。剛開始學寫自己的名字經常寫不出來,再長大一點才會寫自己的名字。」對於名字的問題我不知道和父親耍過孩子脾氣,但父親卻安撫我不要太在意名字筆劃多寡,他會取這種名字自然有他的道理。

記得我在雜誌社工作一切都定下來了,工作也上了軌道,我上山去探望父親看他的現狀如何。當我一進到療養院就見父親和護士小姐有說有笑的,想不到爸還可以臨老入花叢,也就難怪媽會無法忍耐爸的花心毛病。

「敖先生你女兒來了,那該是我退出場的時間到了。」

「哦!」父親往護士小姐指的方向他看到我。

「是我大女兒沒關係,妳去忙自個兒的事,下次我們再聊一聊。」

「好,下次我可知道你是怎麼讓你老婆吃起醋來。」我看那名護士小姐身材不錯,該豐腴的部位也都挺勻稱臉蛋長的也是不錯,說話也有一股女人味,嗲聲嗲氣正好符合爸的標準。

「爸,你該會不是又犯老病了吧!」

「妳這孩子怎麼這樣子說話,崔小姐是我的特別護士,我和她一見如故兩人挺有緣的,自然會有很多話可以聊。」爸板起臉半訓我一句:「今天是吹什麼風,把未來的大作家知心小姐請來呀!」被父親這麼消遣,我半紅著臉。

「爸,我這次只不過慢了兩三禮拜來看你,你就生氣了。」

「我那敢生知心小姐的氣…,爸是和妳開個小玩笑而已,怎樣?有一回聽妳媽說,妳將保險公司那份工作辭掉了,有這麼一回事?」

「是啊!我己經辭掉工作,不過也有找到新工作。」

「哦!怎麼這麼快就辭了,那現在是做那個行業?」

「爸你就猜猜看,我可以給你一個提示和我喜歡寫文章有關哦!」我替爸推輪椅往有陽光的地方讓他曬太陽。

「爸己經老了猜不出來,妳還是別考老爸吧!直接告訴我不就行了嗎?」

「爸,你這麼快就投降。」

「蘭丫頭妳當爸還年輕啊!我現在的頭腦己經不靈光了。」

「爸在我眼永遠都年輕,好吧!告訴你我的新工作,我目前在雜誌社工作,而且還是做編輯呢!」

「喲!敖科長妳現在改行當編輯,那是不是成了那種狗仔隊。」

「才不是呢!這家雜誌社的性質屬於家庭生活性質的綜合雜誌,和演藝的雜誌完全不搭調,而且我還是走專案路線和商業有點關係。」

「哦,妳這麼厲害,那請問一下敖小姐目前屬於何種性質的編輯?」父親一臉捉弄的表情,我也故意刁難他。

「我呀!目前是專案組的文字編輯,有許多人挺喜歡我寫的文章哦!」

「想不到我的女兒可以做到編輯,那麼什麼時候來我這裡委屈一下,由受訪者考試看看可不可以接受特別照顧。」

「爸你好壞,故意刁我。」

「乖女兒當編輯不容易,妳若沒有寫出合情合理的文章可是會被告。」

「爸這點我知道,我的上司還特別提醒我寫文章的用字遣詞一定要小心,你瞧!我有一張新的名片。」我將名片遞給爸。

「不錯哦!理家生活雜誌社專案編輯組文字編輯敖瓔蘭小姐。」父親推了一下眼鏡:「我還不知道我女兒可以當上文字編輯,這個工作責任可是很重要,是誰介紹這種工作給妳,蠻適合妳的個性。」

「是我以前的上司介紹我去這裡,沈總編輯是他的大學學弟,這家雜誌社是他創辦人之人一,他人其實是不錯就在個性上比較壞。」

「是嗎!蘭丫頭該不會是妳在欺負他吧!」

「爸你怎麼將自己的女兒說成這樣子,那我以後可會減少次數來看你哦!」我氣嘟嘟鼓起兩腮。

「喲!開始威脅老爸啦!」

「爸我可要走了。」我故意裝作要離開。

「乖女兒爸是逗妳的,妳還真的不高興。」

「討厭…不過,老爸你真的覺得我很適合在雜誌社工作。」

「以妳的個性雜誌社的性質真的很適合妳,妳不但有公平正義的性子,還有仗義執言的個性,而且又有鷄婆的毛病,文采也挺順輰怎麼會不適合。」

「爸,想不到你真的很有新進觀念,不像我一些朋友她們的父母都很保守,傳統觀念也很重。」

「其實爸也有保守的一面,只是妳們這些孩子看不到罷了。」

「我怎麼都不知道爸有傳統一面。」

「傻女兒,爸可是個演技派演員妳們怎麼看得到呢!」

「我不要和你玩了啦!老爸…」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爸,以前我曾問過你,我的名字有很深的涵意,這個究竟是什麼意思。」

「妳想知道原因?」爸因為我提出這個問題,整個人順勢帶有一點嚴肅。

「是啊!我真的很想知道。」

「好,那麼爸告訴妳,妳的名字實質意義。」爸坐直身子面帶嚴肅的望了我一眼:「蘭丫頭妳寫文章有多久了?」

「大學開始就有寫文章,投稿參加比賽,算起來有將近十四五年了。」我想了一會直接回答父親的問話。

「那麼妳應該有翻字典的習慣?」我點頭。我不明白父親為什麼會這樣問我。

「以前妳常覺得瓔這個字很不好寫對不對?」

「是啊!同樣是筆劃多,瓔字比蘭字難寫多了。」

「丫頭,妳可別小看瓔這個字,它在字典裡有相當的解釋哦!」

「哦!我看字典上的意思指的是玉石類一種。」

「不錯,它指的是玉石類,不過也是象徴一種飾物女孩子身上帶的飾品,頭飾頸飾就有瓔字用意。」爸若有所思的望了我一眼:「這個瓔字妳可別小看它哦!妳的出生季節和八字配合相當適合妳,而且又是老大,爸就是希望妳能當個稱職的女性,爸看得出來妳是個負責任的大姐,這個優點可以當弟妹的好榜樣。」

「我總算明白爸用這個瓔字了,果然在命相學裡人格是很重要的,而且還會影響未來的命運,難怪我認識一些同學朋友每個人幾乎都去改名,尤其是中間那個字。」

「什麼時候知心作家開始迷上命理學,我記得妳向來不相信這種玩意。」

「這種命理學的東西我根本不相信,那也只是傳說而己,和現代人完全不符合。就拿我這雙斷掌手來說,那些特徵在我身上沒有一樣符合。」

「其實呢!爸也不迷信只要我的孩子健康平安就好。」爸摸了我的右手背:「我看妳也不太像是那種生來會剋父母,反而在面相上長的有福氣,個性獨立自主性也高,對自己的弟妹也是照顧的很好。」

「爸不怕我濫施權力傲氣又重。」

「爸相信妳不會這樣做,妳的傲氣是有自信個人風格的傲,並不是那種驕傲到目中無人,身段過高,像珂娜這孩子,她的傲氣是屬於有個性有威嚴,和妳的傲氣是有不同的典型。」

「爸,我還不知道你的中文程度有那麼好,對文字的解釋定義還有個人見解。」我故意消遣爸。

「妳呀!稍微稱讚一會就沒大沒小。」

「因為我是你的女兒啊!誰叫我們倆有許多相同的氣質。」我故意耍賴。

「妳呀!我真的把妳寵壞了。」我扮個俏臉讓爸奈何不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ushi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