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們家不也一樣嗎?」

「我們家完全由我統治,那個不願意家事乾脆自行了斷。」思絲十分霸氣說著。

「妳怎麼用了斷這種字眼。」

「何大師,在向大文學家用字遣辭得小心點,要不然馬上被抓來上中文課。」我們動作迅速一會功夫碗筷全部都洗好了,三個人都在享受阿秋做的紅豆湯。

「去妳的,敢說我中文程度不行。」思絲給我一個白眼。

「妳們倆現在還是很喜歡鬥嘴。」阿秋真不愧是排行老大,她人一來,我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尚未整理好她倒是先替我處理的很乾淨,有條有理,而且有些筆記本是我個人使用,她也不會去翻閱相當尊重我的個人隱私權,不像大姊只要是我的任何東西或者記事本她都會一本一本去看個仔細,看我有沒有藏一些什麼秘密

「打從認識曲洛黎開始我們兩個最愛鬥嘴,不是妳輸就是我嬴。」

「不過這也符合常說的一句話,越是愛鬥嘴的同學越是感情好。」阿秋人坐在天瀠特別訂做的躺椅,品味她做的紅豆湯,躺椅這個位置正好是客餐雙用廳和書房的出入口。

「那向學姐最愛鬥嘴的一位也是這位曲大文豪,兩人同是翻譯高手卻能夠合的來。」

「何大師,妳在挑撥我和向瑀秋大師兩人的感情哦!」

「我那敢呀!」

「好了思絲,妳今天的火藥味很重,老是找洛黎的麻煩。」阿秋注意到思絲今晚有點古怪。

「我的火藥彈庫目前還沒有擠爆出來。」我看思絲的眼睛角度,她看我那部添購的多功能事務機很久,如果我猜的沒錯她可能又生她弟弟的氣,我知道她弟弟和我狀況有點雷同,不過我是己經還清所有的錢,她弟弟仍然還在還債中。

「思絲,該不會妳弟弟在引爆火藥線吧!」

「別提他了一想到就會生氣。」我真的猜對了。

「怎麼回事?妳又在生妳弟弟的氣,別氣、別氣、氣了也沒用,只要他好好工作別做白日夢就行了。」阿秋半哄著思絲像似在哄孩子。

「他若是專心在這家公司專心做事就好還想翻本,以為他可以重新爐灶東山再起。」思絲的口氣真的不太好,看來她弟弟又惹事了。

「思絲妳再氣也沒用,男人就是這樣以為自己很行。」

「我覺得阿秋說的很對,天下的男人不都是一樣嗎?不但大男人主義仍然存在,就連創業或工作都難免會有作夢的階段,尤其是負債最為嚴重。」

「講的不就是妳自己嗎?除了性別不一樣。」

「去妳的,思絲我現在可是沒有負債了,錢都還清,也沒有欠任何銀行的錢。」

「那妳要還妳大姐的錢是打那裡來的?」

「哦!這可是X檔案最高機密不可輕易洩露。」

「噢!大作家,妳還有什麼秘密不敢讓妳大姐知道。」

「這當然不能讓她先知道,否則我家又要開戰辯論大賽,到時候又是爭的你死我活的,雙方都不願意認輸。」

「好了思絲別再和洛黎爭論錢的事情,今晚是我們難得可以小聚的快樂時光別把氣氛搞砸。」我們三人把多功能廳整理一下,才一會功夫成了我們聊天吃點心的休閒廳。

「洛黎,天瀠真的也很行,能在精華地段買到這麼好的房子,而且還挺便宜的。」

「是啊!我當初聽到這個價錢我也不太相信,那年若不是正好遇到好時機及很好的賣主,要不然在大安區可以買到十七坪大的房子,而且又有電梯代收垃圾及清掃管理費也便宜,否則買個像樣的小坪房子那根本是天方夜譚。」

「她可真有辦法,那她不就很早就有打工,再做些小投資才能存到一筆錢買房子。」

「對呀!她在大學就開始打工賺錢連小錢她也賺,當時她光是兼家教一學期下來就有三四萬收入。」

「那也不便宜吔!她現在還有教嗎?我記得她的英數不錯。」

「她現在是比較少不,過她目前有一個家教一個禮拜上一次,光是家教費就有一仟伍佰元左右,教的是數學,英文反而沒教。我之前當家教英文的行情就有一仟二佰元,一學期下來也有三萬多元。」我把整組茶具拿出來,待會我們都喝思絲帶來的新品茶種,看她這回提供的茶好不好喝。

「這也蠻多的,還好妳現在收入比較穩定不用太辛苦,現在教小孩子十分難,左邊聽右邊馬上忘,家長只要看到孩子的功課不行馬上對家教有意見,而不是孩子的問題。」

「像我以前當國文作文老師行情還沒有那麼高,不過最近這幾年坊間開始比較重視作文,現在有不少中文系學生也在補習班教作文課。」阿秋邊泡茶邊看這間房子的格局。

「那也只能說現在的網路太過於發達,時下的年輕人中文底子都不行,幾乎都在看網路文章,那像我們那個年代上國文課都還要學著背成語,說起話能夠出口成章侃侃而談。」我注意到阿秋很喜歡客廳一旁特別設計的小廳。雖然這間房子坪數不大,但前屋主有特別設計一間僅2.5坪大的閱覽區兼做休間室,不但可以在那邊躺在貴妃椅睡個覺,若不想要在房間看書這間多功能廳也可以很安靜的看書。

「洛黎,這間多功能室是原本就有的。」

「對呀!天瀠買的時候她看了也很喜歡,她也不想拆掉,就一直保存這間,她自己也很喜歡這種格局和設計,怎麼妳覺得這間設計不錯。」

「這間的確設計很好相當有設計感,我在想前屋主應該也有一些設計概念,否則怎麼會要想設計成這種多功能休閒室。」

「我聽天瀠說,前屋主其實是法律系出身也是律師,不過後來年紀大了沒有再當律師,有在室內設計花了不少心血去研究,而且還抱著玩票心態去考室內設計師的資格,不過聽說有考上丙級資格。」

「哦法律系出身那也不容易,有一點年紀還可以考上室內設計資格,這個人一定很聰明而且又有智慧。」思絲聽了是不可思議,其實我也這麼認為如果說一個人有心往另一種行業又專心投入,我認為還是可以跨越不同領域的行業,若肯吃苦還是可以成功。像我的上司群就有不少人非科班出身,但在雜誌也做的有聲有色,即使傳播這行業不如以前,仍然有許多人想要走入這一行,高久恆也是其中之一。他是法律系畢業,但沒有多久發現自己其實對法律沒有很大的興趣,而且對律師這份工作也沒有很大的野心,他只想當傳播人辦好一份優良雜誌,再傳送新的訊息及資訊給大眾。

有一回我去交稿件正好和同是特約記者以及同單位的同事一起開會,高久恆趁一個空檔找我談一談,也想知道我對雅築是否有徹底了解內部作業和工作上的流程。那次我和他談了許久,讓我對雅築這個團隊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時對高久恆也知道一些他個人的事。我倒是很意外他和大姐有交往過一陣子(他們同校不同屆),但是兩人個性不合因故分手。畢業後大姐轉向半公半私的金融單位發展,高久恆在法界待了一陣子後轉往大眾傳播,雅築藝術電影雜誌就在這種情況下創辦出來,經過幾年後己經成為最有前途潛力的雜誌。我和他再度談話時才了解他對傳播界的執著,然而他也不反對我在其他媒體兼職。

「洛黎,這幾個月妳的確比我想像中好表現十分優異,而且又能夠按時交件,是否可以告訴我妳是怎麼辦到的。」我看了高久恆許久又思索一會。

「其實我也沒有什麼訣竅,不過是在工作上的有專業素養,懂得時間管理,還有評估自己的能力及重承諾而已。」

「就這麼簡單。」

「就這樣而己沒有別的途徑,也不是抄近路,一切都按照計劃進行。」

「妳很懂得規劃自己的工作行程表,也很有自律,難怪尚新集團的執行秘書長會找妳去擔任他們創辦的出版社特約美編一職,也是看上妳可以勝任這個職務。」

「杜秘書長他太抬舉我了,我也沒有其他的特別本領,或許應該說設計科系背景占很大的優勢吧!」

「也有這種可能,不過妳的外文能力果真不是蓋的,說與寫和聽都十分流利,我想妳是否在英文這方面有下過功夫不斷地去學習。」

「我是有花不少時間去學英文,包括專業商用英文書信及公關英文的寫作方法。」

「要寫好商用英文和公關對外的英文書寫可是很專業的工作,但是我認為妳可以做到這種高難度的外文書寫。」

「多謝高總編誇獎。」

「妳現在在雅築有一段時間,對於這種特約記者的工作有什麼感想。」

「感想是不少,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我可以增加自己的見聞,增廣人文知識及突破自己過去只侷限在設計業的範圍。」

「不錯,妳能馬上了解自己強項及弱勢的地方,但妳也要再注意對人和的關係。」

「哦!我倒是在這點是不太行,我了解自己有時候會無形中得罪人,不過只要是自己不對我會認錯。」

「會認錯的人都會成功,光憑這點妳對自己也是要求很高,難怪力勳對妳是極佳讚賞,他也是有獨到觀感,這就是妳可以和他合的來。」我還不知道于大哥一直和高總有保持連繫。

「這次妳擔任尚新集團企業的出版社特約美編一職,將來會有一展才華的機會也要好好把握。」

「我明白。」

「我有個問題想要問妳?」

「高總編還有什麼問題要問?」

「像妳既會英文又懂得設計及商業行銷,為什麼不考慮走代編業的行業,這種行業也有它的發展性。」

「我是不考慮這種行業,畢竟代編業需要很細心的個性能夠觀察入微才適合,像我這種帥性又直率的個性,而有一點藝術怪癖並不適合我,只有那種細緻個性的人比較適合去做這行業。」

「想不到妳會考量自己的個性,不過這也難怪代編業的確是要有很細膩的人才適合,但有一種未來發展性的工作可能會更適合妳吧!」高久恆望了我許久。

「類似那種仲介工作,如經紀人等這類,特別是可以派上場的外文能力像版權經紀,藝術經紀…」聽高總編這一說我心跳一下,他像似知道我有意往這方面走。

「高總編怎麼看出來的。」

「我也是無意中注意,這種行業妳很適合去做,妳既懂得外文對美編也有基本概念,還有一些商業行銷手法及人脈關係。」

「高總編這麼有把握。」

「我相信我不會看走眼,加油,如能考上版權經紀人資格,那對妳未來在外文能力會更幫助。」想不到高久恆也認同這種經紀人的行業,難怪于大哥第一次和我見面時曾告訴我一句話。

「妳呀!若沒有去當這類文創經紀人那才是可惜,口才流利,外文又不錯,對方若遇到妳這種商業手法不同意授權才怪!」才怪!于力勳他也是出版奇才,我若是沒有遇到他今日也不會有這些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ushi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