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關掉徐晶寄給我的媚兒並且不再打開有關她的訊息我只想一人好好地靜下來順手翻閱桌上的桌曆看看有沒有適合時間好好休個假反正再不久我就離開這裡而且還是長達十八年的時間

有十八年了我竟然快要成為資深元老從十分傳統的年代開始在這家公司工作歷經不少公司內部改朝換代的時期但是也因為如此成為新時代新組織眼中的老人或許應該說和公司期待的願景有新的風氣是完全不協調不起眼錯了我不應該使用起眼二字正確說法是沒有朝氣這二字現在公司內高層的年代平均有四十歲到五十歲的年紀同時也是公司最令人頭痛的員工因為我這種元老級員工正是公司不太喜歡的資格因為如此凡是所有資深級的員工即將是接近退休的年限幾乎不是被外調到別的閒單位要嘛就是採取非常手段成天找你麻煩或鷄蛋裡挑骨頭認為你辦事不牢即使嘴上有毛不過只是有一丁點的皮毛幾兩重而己其他什麼都不是若要和現在當下流行的學經歷比較起來的話論學歷你是那間研究所畢業出身那間名校或者有沒有證照資格電腦網路應用軟體那個是你的專長而資深元老級任何專長可以說都沒有就只有一張嘴及逐漸退色的白頭髮而我就是那種不上不下的學歷夜二專讀的也不是什麼名校和新人類比較起來唯一的勝算我是正統職技學校出身學的是很普通的學科商業文書雖然英文是必修但我的英文奇差無比連基本的單字也拚不出幾個一旦遇到考試老師能做的也只有把重要的單元特別強調所以我能勉強畢業歸功於老師有放一點小水

雖然商業文書聽起來很順耳畢業後出路很廣當秘書當圖書管理或者考公務員等等都是肥缺可惜我木訥又不靈活個性也直根本不適合做這種性質的工作

當初我能來這間金融體系的公司是母親委託娘家的親戚特別求他們一定得有個差事是我能做的要不然我鐵定找不到工作誰曉得公司內部改朝換代一批又一批的老人各個都退休或被資遣十八年後我還是沒有工作這可怨不得我這是公司的問題又不完全是我的問題

想到即將被資遣我反而樂的輕鬆以後可以不必為了做人際關係成天和那些搞小圈圈的同事鬼混在一起或總是收到紅帖白帖一天到晚繳那些費用天曉得我和他們到底熟不熟那有平均兩個月就有一張紅白紙簡直要我破產再沒有多久時間我不再有工作以後也不會有人要我簽名這下可好了真是舒服可以擺脫這種必需靠人際關係的環境下工作

我坐在咖啡廳靠在窗戶邊的位置享受美好的下午茶以後可沒有機會奢侈吃這種略為的豪華午茶將來會不會找到工作都是問題我也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樣的工作而我又能做那種工作數字我不行業務工作我在口才方面也不太內行而像那種所謂的行銷或企劃或策劃協調更是不行那我究竟有那些工作能力在這家公司工作許久我幾乎都做同樣類似的工作不是文書檔案就是總務般的雜務及kin工作我在主管面前毫無可取之處而目前的最高上司徐晶就是無法忍受我這種人工作十八年居然還在做這種工讀生做的事也許她不懂我這個人的能耐即使我有微不足道的學歷專科畢業但能力和專科程度似乎不成比例然而她最愛在我面前提兩個人左又思和惠依薇總是說我不如她們倆相當具有強而有力的工作能力

左又思從工讀生做起但她畢業後那馬上升格正式職員而且還是有職等的辦事員幾乎和我一樣除了薪水差距其他各方面完全跟我的地位相同徐晶最愛把我和她一起比較總說我沒有她的能力笑死我了我倒認為她的能力就在於口才犀利又會看人臉色也懂得迎合對方的胃口這就是她能順利升上來的利器而同樣和我資歷相等的惠依薇她可不一樣了

她專科畢業從事四五種不同性質的工作最後一次的工作是在證券公司後來才來這家公司像她身經百戰的閱歷馬上就能適應目前這家金融體系的工作對她來說簡直太容易了雖然我們都是專科出身經歷資格類似但她的工作能力很強而我卻是毫無工作能力她常對我說

「真羨慕妳可以輕輕鬆鬆做事,想要休假也方便,不像我成天就在忙這個忙那個,要休假去玩得要排對時間才行。」她似乎很羨慕我這份輕鬆工作,但我反而會消遣她。

「我會輕鬆嗎?如果那天妳變成我的上司那妳可忙了,成天替我洗碗做善後工作,妳會願意嗎?」

「我願意。我們交換工作好不好,我都快煩死了好累!」

「妳不怕徐晶成天連環call,到時候妳又要加班一個禮拜。」

「唉!胡郁嫆小姐求求妳好不好,趕快把自己的潛在能力發揮出來,我快要不行了,現在我可是一人當三人忙死我了。」依薇開始哀哀叫了。自從公司開始實施遇缺不補政策,一旦有人離職或被資遣幾乎是一人當兩人或三人用,而我們部門也是走掉三個,其中一名是跳槽,另外兩個分別退休和離職,部門的預算經費不足,唯一可行之計只有找派遣工讀,省的工作量太大把人給逼到瘋掉。

「那麼我先祈禱自己的口才趕快比左又思強,這樣子我的潛力就能出來。」我故意拿左又思比較。

「拜託妳!部門其他人都行,就是別學左又思。」

「看來妳也對她反感了。」

「別提她了,走吧!我們一起去吃午餐,今天妳有帶便當嗎?」

「我今天沒帶,我可先聲明不能挑超過一百元的店,妳也知道再不久我成了無業遊民。」

「不會,我知道有一家店挺便宜,不會碰到公司的人,走吧。」我回到座位拿小錢包看到左又思和她那群同她類型的女孩子高談闊論,這小女生果然成了本部門少數人的敵人,以後這些同事工作更會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ushi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