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的日子逐漸來到,而我對公司一點留念完全沒有任何感情,而唯一只對某些人才會有依依不捨,尤其是程儀芳。這位比我晚進公司的同事小我好幾歲的大女孩,我對她相見恨晚,雖然我的年紀比她大,但是她和我卻是無話不說,像依薇雖然我們兩是前後期進公司,照道理我跟她應該交情很好才對,我反而和儀芳成為好同事兩人有共同話題可聊,而依薇在工作方面比較有話講,說也奇怪,我這個人對後期進來的同事可以成為好同事,自己同期進來的那些同事卻沒有好交情,這個答案我始終不解,而儀芳給我一個非常明確的答案。

「應該要這樣說,妳這個人對人是有選擇性,氣質相等是屬於那種心靈上的朋友,而觀念和理念類似屬於共事的好夥伴,這就符合常說的話,好朋友不一定是永遠的好朋友,但好同事有可能變成好朋友,凡事因人而異。」這點她說的倒是真的,我這個人對於所有曾經刻意要接近我的人都會抱著懷疑的態度看對方是什麼的心態,想要接近我,他們是因為我在公司有個強力靠山的背景,還是因為我的八卦能力強(在公司待久了人脈自然也廣),必需得先打通關才能夠替部門做公關才行,而儀芳和我認識才幾年她反而比較懂我,我曾經問依薇,想知道她對儀芳的印象如何,但她的回答卻是讓我感覺好小氣。

「她是那種新生代的人吧!想要在工作上衝刺得到上司們的注意罷了。」我聽依薇的口氣有點酸。

「惠依薇科長什麼時候妳變的如此小氣,儀芳的工作能力妳不也承認的確很強。」

「她的能力是很強沒錯,反正我們兩個不同科也不同性質的工作,頂多只是偶而有公務上的往來。」

「瞧妳真的很小氣,她又沒有惹到妳。」

「哎喲!別老是在我面前提她的好處嘛!妳留在公司時間不多只剩一星期,該是要想以後的生活要怎麼過,有沒有想到未來要找那種工作。」

「我是先不急著找工作,不是有失業補助津貼嗎?可以領六個月邊領錢邊找工作也是一種方法。」

「其實這樣子也好給自己休息一段時間,但是不能太懶散現在搶工作的也有很多人,妳就是不夠積極公司才會先發制人把不適任的人剔除掉。」

「妳什麼好話不說專挑我不愛聽的。」我沒好氣嗆她。

「是…我大概得罪未來的胡大師,以後會被成為報復對象。」

「喲我什麼時候成了大師,是那一種大師?」

「嗯…創意大師,領袖大師,總經理…」依薇沒正經八百地以後想要聽她的冷笑話再也沒有機會了。我即將離職的時間開始倒數計時,每天我都在整理自己堆積有十八年的所有東西,我看這些雜七雜八的物品,有些是該扔掉,但也有保存下來,最離譜的還是才買沒有多久的零食,若是帶回家鐵定會被家裡那位皇太后駡,那有人邊吃東西邊做事,又開始數落我的不是,一定是成天就在吃這些零食才會被資遣。她那裡曉得幾乎公司文化都會有這種現象,而女孩子眾多的部門幾乎都有吃零食的毛病,皇太后總喜歡比她們那個年代每人做事都好認真,老嚷嚷說我們這年代的人做事好輕鬆。

我每天一丁點清理自己的東西能送人的就送,自然免不了給交情好的同事,像依薇接收我不少東西,而她是樂此不疲,她還不滿足說我怎麼沒把那些零食也移交給她,她幾乎每天一到下午就想要吃東西,可惜她慢了一步,位置離我最近的儀芳搶先。她還說我偏心,這可不是我的錯,連儀芳自個兒也愛吃,她原本還想要蜜餞,但被眼尖的左又思看到,我只好先移交給她,因為那包蜜餞是部門財產暫時歸我保管,而交給我保管的卻是徐晶,她認為愛吃零食的人不會吃公家的,這點是她最了解我的長處。我這個人雖然沒有什麼優點,但只要是交待好公家財產一定可以保管好,而且不會蓄意破壞,這也是我可以值得託付的優點,有公德,重信用,不會背後亂來,徐晶她卻無法忍受我的無能,辦事不牢,不過在這方面對我可是不公平。雖然我這個人沒有什麼特殊專長,但起碼也有某些長處,像口風很緊,承諾他人的事情就做的到,就算是被動多於主動,但是我不會去做自己不擅長的工作,徐晶對於這一點她很難認同,她有找我談話。

「郁嫆,妳確定自己無法勝任做統計工作。」

「是的,我真的無法做有關任何的數字工作。」我坦率表明清楚。

「妳不覺得妳根本是在逃避工作。」她又問。

「我並不覺得,我有自知之明不擅長的事絕不會去碰。」

「好,那我告訴妳,妳現在這種態度我無法接受,因為妳總是排斥上頭交待的工作什麼都不肯做,難怪公司要資遣妳提早退休。」徐晶仍然認定我就是在逃避工作,她怎麼會了解我呢!她雖然會看人,但是她只看出和自己性質類似的人,像左又思,她馬上就看懂得她,而我無論遇到那種類型的主管幾乎都不了解我,唯一看出我的能力的主管只有行銷部門的副理曹翠君。曹姐她在我們部門只當半年的主管,隨後被調到行銷部門下任者就是徐晶。

離職的前三天我依約和幾個前部門同事吃飯算是餞別宴,我碰到曹姐,她似乎知道我即將離職。

「郁嫆,我己經知道妳快離職了。」

「是呀!曹姐,以後沒有機會和妳見面。」

「以後有什麼打算?」

「我會先休息一段時間再來找工作,總不能一直賦閒在家吧!」

「這樣子也好,不過妳也要加油哦!妳最大的優點就是有紀律,守規矩,不會墨守成規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也要尊重他人的意見哦!」被曹姐這一說,我反而有點不好意思。

     「曹姐,我明白妳的意思。」

     「以後要常回來看我們。」

     「我明白。」還是曹姐清楚我的個性,她和徐晶的個性實在差太多,但是筱雯她們卻不是這樣想,特別是靜容,她對徐晶反而有另一些看法。

     「其實徐晶她做的不錯,只是她的作風比較偏向新派而己,她並不是有那種會干涉的他人做事的上司,這點她比其他一些同輩的主管好太多了。」

     「章大小姐,妳什麼時候成了她的代言人?」

     「哎喲!郁嫆,我只是講出自己的感受嘛!妳不要那麼敏感。」

     「要我不敏感根本不可能。」我們的主菜都送來了,靜容和筱雯她們請我吃精美廉價的套餐,算她們夠意思,夠同事,我快要離開請我好好吃一頓,這家晚餐比午餐更為豐盛,可惜靜容和念頎有家累不能挑晚上,反正我也不在乎,她們這幾個還當我是好同事,認識有長達十年之久也枉為同事一場。

      「別生氣、別生氣、氣了會沒有胃口。」

      「郁嫆以後妳打算找那一種工作,現在工作可不好找。」念頎吃飯還不忘記工作,而且他還拿了一份求職雜誌給我,去他的,存心要我倒胃口,我沒好氣的白他一眼,他反而故意裝傻。

      「現在先不管工作,我只想好好休息一下,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總有我適合的工作,只要別再遇到像徐晶這種個性的上司就好。」

       「真搞不懂妳,妳和徐晶好像是仇人,兩人不對盤。」靜容吃完她的鷄排餐後,她兩頰紅紅的,看她那樣大概這幾天有過敏症狀。

       「我跟她大概是前輩子有沒有了結的恩怨,這輩子得受苦一陣子,現在好了我的今世也趁這個時候來個完結篇,不會再有輪迴轉世發生同樣事件。」我也把自己的猪排餐吃完。

       「郁嫆,妳的用詞挺有意思,妳有沒有考慮去寫小說,像是那種奇幻小說或者那種浪漫愛情很受歡迎。」筱雯也吃完了只剩下念頎沒吃完,誰叫他邊吃東西邊工作,看他的財經雜誌文章。

       「算了吧!我算那根蔥,我這個人對於文字完全不行。」

       「或許妳可以從事投資理財,數字不行不代表投資不行,因為妳是家學淵源有良好基因遺傳。」

       「劉念頎,你今天是請我吃飯餞別還是當我的職涯顧問。」我沒好氣的瞪了他一眼。

       「好了,劉關公你別惹郁嫆了,以後小心她來個大報復,別忘記她可是有名的DJ。」總算筱雯有良心,不過今日和她們一頓聚餐聊聊我倒還沒有仔細想過這個問題。現在工作不好找,尤其是金融相關行業幾乎都要有關證照,而我什麼都沒有就連電腦證照也沒有去考,即使我有很強的打字速度及美學設計概念,但我都沒有經驗而我又是那種不上不下的學歷,要找個像樣工作簡直比登天還難。離職的那天,徐晶她又再找我談一會。

       「郁嫆,雖然我們倆是沒什麼話好談,但是我奉勸妳一句話,妳的個性一天不改很難找到事,就算是妳有一些基本能力找到工作,妳若沒有誠心聽別人的意見,以後在職場會很不好做事,這是我給妳的建議。」徐晶的意思很明白,我這個人就是個性直又太率性這點我不否認,她和曹姐在這方面的確把我看透,光是這種個性我的確比較直接,很容易得罪別人,因此影響到升遷問題。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而我是一點點收拾自己的東西,看著時鐘的分針滴答的走著,快要五點半了,我離職的時候即將到來,而一些同事陸續給我伊媚兒祝福我一路順風,有緣再見的祝福話語,突然間,我有點依依不捨的感覺,這麼多年來反而她們是一直在包容我的壞脾氣,心底也有一種感恩。此時,依薇來一封媚兒給我,希望有機會好好聚一聚,她還留下她個人的媚兒信箱及手機號碼,我仔細看她的來信內容同時也留下自己的聯絡資料再回傳給她,然後說一聲“say good by 好同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ushi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