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睜開雙眼天是亮的,我人卻不起勁的也毫無精神,人是懶洋洋,看床頭前面正對那個隨時會故障的小閙鐘,長針在2而短針在8,一看嚇一跳,怎麼睡的那麼晚快要來不及了,但又拿著放在一旁的眼鏡仔細看閙鐘內顯示的日期216日,對了,我怎麼會忘記了,今天開始我正式成為失業一族,未來有許久的日子得當失業族群,本來還想繼續睡大頭覺,但一陣陣的熟悉叫駡聲卻又不得不起來。

「胡郁嫆,妳給我起床,別以為今天開始不用上班就可以睡懶覺,小藍球就要來了。」我就知道母親大人鐵定不會讓我睡個飽,她若不給我差事做才怪,我看以後悠閒過日子的快樂時光快要結束了,未來不知道有幾百或幾千的日子,得在她的吼叫聲過那種不見天日的黑暗生活。我慢條斯理的起床連睡衣也沒換下直接去家裡唯一的浴室準備梳洗,偏偏向來喜歡和我是一樣時間去浴室的胡奈婕搶先一步。

「抱歉了,我比妳快一步,而且我是要上班的人妳可以慢慢等,反正妳今天開始是失業族。」她根本是惡霸硬上弓,這個胡奈婕越來越不尊重我。

「既然是要上班的人應該是七點準時起床而不是8點起床。」想要我認輸她甭想。

「沒人規定我幾點起床…」她話還沒有說完母親大人威嚴聲音立刻發出聲響,她嚇的趕快溜進浴室。

「胡奈婕妳以為妳是總經理,可以摸到這個時間起床,還有我們胡家那位董事長現在人在做什麼,還在磨菇時間,都要8點半了。」我看母后又要開始發飆,我聽到門鈴在響。

「妳們還不趕快去開門,一早就要惹我發脾氣。」母親的聲音是越來越大,她似乎在餐廳裡整理櫃子裡面的東西,總算聽到大姐起床的聲音,她很無奈沒有換衣服去開門,對方一進來果然是小藍球來了,他母親還帶著一袋子的尿片和裝滿東西的袋子,裡面不知道是什麼東西。

「姑姑,我拿小籃球春裝的衣服,還有兩包餅乾是我媽從日本回來是要送妳的。」季雲姐她人是大包小包,她看大姐一臉睡不飽的模樣有點想笑。

「妳媽也真是的,過年前己經送我牛肉乾,從日本回來還送我東西怎麼好意思。」小籃球己經準備好動作等奈婕出來想要嚇她,但奈婕似乎知道他的詭計不上當,但卻被他的玩具蜘蛛給嚇到,氣的做勢要揍他。

「沒關係,媽說今年太辛苦妳多照顧小籃球一兩天。」季雲姐看到寶貝兒子開始調皮捣蛋她搖頭。

「小籃球要聽姑婆的話哦!」小籃球停止和奈婕玩閙點頭。

「楨婷姐,奈婕今天開始上班了。」

「對呀!假日結束今日開始進入恐怖的日子。」

「忍著點,現在經濟不景氣不想工作也不行。」季雲姐笑笑離開,而我們胡家姐妹的生活也開始進入工作狀態,我才想進浴室又被大姐搶先機。

「喂,我可是等很久了吔。」

「我是十點得到門市各店巡查,妳可以慢慢來反正妳有的是時間。」大姐就是不讓我進浴室,害我只好先去換衣服,但母親大人尖銳的聲音又從廚房傳來。

「胡郁嫆妳最好今天別想要出大門一步,家裡有很多事要忙,還有妳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沒有整理乾淨我可是會把那些東西扔掉。」

「媽這很不公平,房間的東西也不完全是我的。」大姐真會摸時間,三分鐘了,她還不出來,該不會昨晚接到姐夫的電話說要晚一兩天回台北,人坐在馬桶上生氣,而我得忍耐母后大人的訓話。

「妳還跟我辯,我看來看去都是妳的東西。」母親越駡越大聲,而奈婕卻是一付幸災樂禍好像完全和她無關,反而我是被母后駡到狗血淋頭,總算熬到九點,那兩位大忙人上班去了,我的耳根子也清淨多,唯一會製造噪音者也只有小藍球,而我最先要幫忙的家事就是得把客廳和餐廳之間的破爛櫃子整理好,九點半左右裝潢工人就要把櫃子打掉重新換新櫃子,廚房和浴室之間的儲藏室也要重新裝潢改裝可拆的系統櫃。母親為了讓大姐和姐夫暫住家裡會有一段時間,她不得不把家裡的空間各個都以輕裝修為主。事實上家裡真的得再重新整理才行,這棟房子畢竟也有超過三十年了,而且我們的房子己進入改建期,現在就等執照下來。

「胡郁嫆,妳最好看緊孩子不能讓他靠近櫃子,如果他有受傷我會唯妳是問。」那些工人陸續來了,而一些裝修工程也開始要進行工作,我很無奈地盯著小籃球千萬別讓他靠家裡所謂的工地範圍。

整個上午我都是無精打彩過著,直到有電話救了我一命,原來是依薇她好心的問我家裡的戰事打的如何,我卻沒有好口氣給她,而她反而安慰我一句“唉喲!妳就稍微忍耐點,幸好妳平日做人還算不錯會遇到貴人,說不定還替妳找到工作想開點。”她倒是很會說風涼話,不過仔細一想,雖然我這個人不是口才型的特色,卻不會容易得罪人,當然除了不合個性的上司們外,我自己也不會隨便亂講話而惹人嫌,相反地我身上卻有一種吸引人的感覺,會讓一些人想要和我交往,我自己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儀芳曾經對我說過,我這個人最大好處就是不會道人長短,或許這個原因我一直能和朋友們保持良好關係,我專心發呆想事情耳邊又聽到母后大人的聲音。

「小籃球不可以走到這裡,胡郁嫆妳在想什麼?小籃球都跑到櫃子旁邊去了。」慘了!我都快忘記小籃球,趕快將小藍球拉到一旁又瞪了他一眼,他還擺著一付委屈的模樣。

「阿姨不是跟你說過,不可以去那邊。」

「姨姨壞壞,不讓我去那邊玩。」

「那裡很危險不可以走到那裡。」我替他擦掉臉上的木屑又瞪他一眼,而我今天就是這樣看孩子而渡過一天。唯一比較值得安慰的還是有不少老同學們打來問候,但最讓我感到窩心的卻是管理部的姜翎和工讀生沈薇薇,她們倆分別在中午和下午時間打給我,了解我的情況。

姜翎在電話裡告訴我,公司,不,現在應該是前公司,早就有人事計劃要將資深員工優退。尤其是年資長達十幾二十年者,幾乎清一色要換血。我聽她的口氣似乎在這段時間離開會比較好,一旦公司營運不佳,說不定連資遣費也拿不了多少錢,而我卻能以舊制還可以拿為數不少的資遣費,加上未休完的年假獎金及彈性福利津貼。

我聽依薇提起,資深員工會給不少的優退金,不過要有超過二十年以上,還有年齡期限,這樣才能夠全額拿到,看樣子我在這個時候離職真的是時間對了,但是又能如何。即使不再工作多少也要找個兼職差事,要不然要我成天窩在家裡幫忙照顧孩子我可是會瘋掉,尤其是母親大人嘮叨不停,她還嫌我做事不認真,半調子的態度才會被資遣,她根本不知道現在的工作趨勢現在只要組織過於龐大,發展太快,經管費用多這種情形隨時會倒店,何況像我們這類型的公司都有不少同業被併購。

依薇在我離開的前一天有告訴我,以後若要找工作千萬別找那種規模過小或過大的公司,不是一人當三人用,要嘛就是當小嘍嘍成天被使喚,依薇現在就是這種情形。前公司的政策就是希望員工可以身兼數職,只要員工一有差錯馬上裁員,唉!我一想到這裡開始頭疼。

一旦要重新找工作鐵定又會家庭大戰,母親還認定我不適合出外做事乾脆在家裡幫忙帶孩子,既不用趕車子,又可以在家裡輕鬆過也不用看他人臉色,我才不做這種事,要我每天待在家盯著臭小鬼我不幹,我寧可被當小妹任意差遣也不願意看母親大人的臉色,她可是挑毛病專家,而且又是十分神經質,很會找麻煩工作給我做。

從失業那刻我的生活是亂糟糟的,不是被當女傭或者幫忙看孩子就像坐牢一樣,而且還是不停地和大姐小妹吵架,母親還嫌我的房間亂不願收拾乾淨,我很不爽頂一句。

「房間所有的東西又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奈婕也有份,她的東西從來都不收,反而怪我。」

「妳說的倒是理直氣壯,我看來看去都是妳的東西成天就想要往外跑,也不想想現在都什麼時候,家裡再沒多久就要拆遷,還不趕快收一收。」

「我再三聲明,那些東西絕不會是我的,如果妳對我有意見,以後租房子的格局最好是四個房間,看看到底是誰的。」我拋下一句重話。那天晚上我真的氣不過,把我曾未看過的袋子和箱子類的東西統統挪開給自己一些空間,奈婕立刻有反應。

「胡郁嫆妳別亂碰我的東西,這些都是我收集的東西和手提袋子。」果然沒錯。我看到大小袋子根本都是她的,母親知道後也沒有向我道歉,但也足足臭駡胡奈婕,這下子看她要怎麼應付母后大人,我的失業日子就是這樣子,每天過著吵架爭執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ushi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