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去顧問公司上課後,我的人脈似乎又多了一些朋友,光是在同性質的行業就有五六位,再加上一些媒體業也是不少,想不到進修後能夠認識其他行業的朋友。以文化創意說,同樣是做文化藝術者有許多從事公關和代言人的學員就有好幾位,其中有一人還是副理級的官銜。我很好奇這個人己經算是高階層的職位怎麼還會來上課,斷斷續續聽到其他學員提起,那位副理級的學員所服務的公司屬於企業集團裡的關係企業其中之一,副理這個職位頂多不過是小型態的公司副手而己,我沒有想到來上課的學員各個都有來頭,而且在公司的職位也都是主任及襄副理階級,算起來我是小巫見大巫,所謂的大眾社會學科在見識上畢竟還不夠廣和深。

我從來不曉得自己在公關能力有到何種程度,但在執行任務的時候屬於對答如流還是靈敏應變。雖然說宋沂派我上課主要是吸收一些專業知識,但我仍然意會不到這些課程的真正精華所在,但這個問題就在一次公司郊遊中我領會出來這些課程的重點。

公司舉辦烤肉郊遊那天大部分同仁幾乎都有去,和我同組的有歐陽和公關部門一位新進人員以及宋琦,業務的艾蒂、史可南,我們這組人分工烤肉,順便還有烤肉比賽,看看是那一小組烤的最香又好吃,評審就由宋沂和柯副理和他太太擔任。

「楚嫣,難得今日出來就好好玩一玩,放輕鬆點。」我見宋沂和柯副理的太太兩人聊天,兩人似乎有說不完的話題,若不是有聽歐陽提過,我還不知道柯副理的太太也和他們來自於同一間學校。她和柯副理是學長學妹的關係結合,而且太太當年還是中文系第一名畢業。他太太過去從事的工作正是和費雯麗同一間廣告公司,剛好是費雯麗當時的直屬主管,當年若不是因為走入家庭暫停工作一段時間,今日柯太太可能是部門高階主管。

這段時間我都是在無意之中,了解有一些人是因為宋沂或卓副理,還有的柯副理關係來衍石經紀工作,一些其他事務型態的工作部分才是對外招聘。想起二姊夫最常說的話“其實國人的找工作方法,還是得靠關係才會找得到工作。”我想一想,姊夫這句話說果然也對,像我就是最好的例子。無論是做長期或短期工作幾乎都有自己人介紹很少工作是自己去找,唯獨高中暑期打工的那段時間才是靠自己去找的工作,並不是由熟人介紹。

我們小組成員烤完少許部分,宋沂他們就來評審各組成績,我看宋沂很正經的評論各組口味及味覺,他板著一付專家給予評論,輪到卓副理那組,卓副理他似乎有點緊張,但若不仔細觀察的話,真的以為他很介意今天的烤肉比賽。我看宋玟暗地和宋琦偷笑,但她們姊妹卻保持鎮定看卓副理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這組烤肉的味道和一般的味道有點不同,老柯你認為呢?」宋沂彷彿是要整卓副理。

「我看是還好啦!不算太差,這種味道還得看楚嫣的功力夠不夠判斷出來。」

「這味道感覺上是不錯,味道有別於不同的地方,而且有一種詩意的味覺。」

「楚嫣,妳不愧為中文系出身,評審還帶有文學風格。」卓副理很欣賞楚嫣的作風。

「烤肉不僅是要看選肉好壞,調味料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烤肉的心情不是很好,那麼這塊肉會沒有什麼特色,吃起來也沒有勁。」我聽楚嫣這麼一說,卓副理拍手叫好。

「楚嫣,妳還是寶刀未老,實力派就是實力派。」

「過獎了凌鈞,許久不見你的口才仍舊沒有退步。」

「請問你們兩位今日敍舊是互相捧對方,還是純粹郊遊玩樂?」我見宋沂故意裝作付教官臉。

「宋大學長,你也別擺著付教官神情,難得楚嫣出來一趟走走。」卓副理不慌不忙的立刻他回一句。

「就是因為楚嫣難得可以和我們在一塊,所以呢!她還是保持自己今日要扮演的角色。」宋沂似乎要讓卓副理輸掉烤肉比賽。

「你們兩個怎麼還像以前一樣彼此都在鬥嘴。」楚嫣夾在中間好像有點為難。

「我們兩個人一天若沒有互相挖苦對方,都會覺得少了什麼似的。」

「你們兩人到底要不要評審口味,太陽都要下山了。」總算聽到柯副理說句話。

「不錯哦!我想除了宋玟外,沒有人可以配出這麼好的調味料,宋玟果然是料理能手。」

「過獎了楚嫣姐。」見宋玟有點不好意思,她還和宋琦彼此使眼色。

「楚嫣我們去另一組試口味看看。」宋沂將楚嫣帶離開眼神卻有一絲閃爍。

「咦!這個小組烤的不錯,歐陽這些肉的軟硬度剛好調味料的鹼度也夠,主廚是那位?」

「主廚嘛!是史大將軍,肉是我挑的,調味由艾蒂和雅心兩人聯手,至於控制爐火的是這位顏窈靄,我們公關部的新進人員,怎樣?我們分工不錯吧」

「我想除了妳沒有別人會這麼快速。」楚嫣很優雅的邊吃邊稱讚。

「宋沂你覺得如何。」

「不錯!不錯!好像和剛才那組有點差距。」宋沂故意整卓副理那組。

「我說宋大總裁,怎麼才一會功夫馬上就不一樣的態度,總不能因為艾蒂的關係放水吧!」

「你講的是什麼話,楚嫣可是大公無私的個性,她可是在我們這個圈子公認的法官。」看宋沂裝做一付嚴肅樣子,我想他們這幾人以前在學校一定常常彼此互相鬥嘴。

「我說楚嫣啊!雖然今天是陪老公出來放輕鬆,不過這種烤肉比賽也不一定要很嚴肅看待,只要合乎妳的口味就好。」

「你們倆加起來都有八九十歲了,怎麼還像小孩子鬥來鬥去。」我看楚嫣似乎也拿他們倆沒辦法。

「請問你們還不要評口味,我看這些烤肉都要成了野生動物的午餐。」柯副理搖頭,見宋沂扮個鬼臉給卓副理。

「這一組的調味果然是最佳味道,不僅鹼度剛好肉也不硬不軟,可見得主廚有下過苦功。」

「多謝楚嫣姐稱讚,這也只能說我以前的烤肉師傅教的好。」史大哥這句話我聽起來總覺得怪怪的,一旁的艾蒂看到我神情,悄聲在我耳邊。

「表姊以前和小史的哥哥是同一間學校同社團同期同學,也去過他家玩過所以他們都很熟。」難怪過去公司只要辦活動都很快有廠商協助,原來是這個原因。

「今天的烤肉比賽我認為歐陽這組烤肉最有味道,也具有風格,你們覺得呢?」

「我也覺得這個小組烤的相當有味覺,肉也挑的剛好,好個宜人可味的味道。」

「不錯,不錯,我喜歡這一組的風格味道,看來今天的勝負很明顯由歐陽帶領的巧克力組勝利。」歐陽和史大哥一聽立刻拍手叫好,我和其他人也都很高興。

「今天是一場不公平的比賽。」我看卓副理氣嘟嘟地直嚷抗議。

「好了吧凌鈞,今天的烤肉比賽不過是趣味賽而己,看你氣成這種樣子。」我聽到顧大哥半勸卓副理。

「就因為是趣味賽我才更氣,以後要將歐陽大秘書和史可法分開來才行,這兩人合在一組實在很危險。」

「跟你同一組我會輸掉,那還不如找小史和雅心,雅心可是我們這一組的福將,連窈靄也有福氣相。」歐陽似乎在捉弄卓副理。

「唉!交友不慎…」於是我們將自己烤好的肉和各組交換,彼此分享品嚐對方的口味。

「楚嫣姐,瞧瞧我的手藝如何?這塊可是上選之肉。」歐陽遞給楚嫣一片肉,她稍微品嚐一小口欣賞歐陽的手藝。

「不錯哦!歐陽,妳烤肉的技巧越來越好訣竅都能掌握住,看樣子妳己經累積不少類似經驗可以當專門的烤肉教師。」

「過獎了楚嫣姐,廚房的事我還不行,但是呢!戶外的野炊我可是有把握。」

「我說楚嫣妳別把歐陽寵壞,這萬一那天她嫁給柯沛璽以後不怕反被她以小欺大。」卓副理將他們那組的烤肉再給楚嫣品嚐,我也將我們這組的香腸及丸子遞給她試味。

「適度稱讚她不算是在竉她…,謝謝妳雅心。」楚嫣看我一眼:「今天見到妳和之前有點不太一樣,整個人很有精神朝氣十足。」

「謝謝楚嫣姐。」

「雅心,我有聽荃榕提起,最近妳有去顧問公司受訓上課。」

「是啊!去上一些和公關有關的課程。」

「公關工作專業知識相當重要,它不像企劃工作還需要用腦筋想,也要有些創意點子。」

「我也這麼認為,這些課程沒有那麼容易弄懂,並不是只能談理論,實際用得到的地方也要有足夠的經驗才能理解。」

「經驗是很重要沒錯,不過真正的精華還是要看個人的觀念夠不夠成熟,會不會隨時調整才是正確。」楚嫣姐這麼一說,倒是將我困擾許久的問題解開。

從開始上課到現在,我一直不清楚這些課程的實質用意究竟在那裡,今天聽到楚嫣姐說這句話我終於明白其中奧妙精華。卉雨曾經告訴我公關課程不是可以一下子能體會得到,而且不是只聽老師怎麼說就怎麼做,而是要去滲透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協調。

當我開始逐漸理解公關人以觀念成熟度處理人的問題,我在工作上也有變動。由於歐陽的火喉逐漸形成,經常被邀請去參加一些座談會談話性節目當來賓,而卓副理偶而會去顧問公司講課,或是有其他體系的業界應邀協辦教育訓練,歐陽一些工作很自然的移交給我。我看到歐陽那些工作,其中有一項是隨時和一些媒體及合作公司維持午餐會報,我的確很驚訝,難怪歐陽的飯局特別多,尤其是旺季時間她幾乎天天都有飯局,有時連晚上也有不過看到有一項公關費用可申辦我才放下心,以我目前的薪水根本無法支付那些餐費,我將自己新工作告訴卉雨她是彷彿見怪不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ushi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