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千真萬確的嗎?」我接到我的直屬上司于力勳的電話說有件好消息要告訴我,我一聽不可思議。

「沒錯,千真萬確,這件消息完全保密沒有其他人知道。」

「于大編輯,你說是正確消息嗎?」我再確定,接到電話後十五分鐘內我己經坐在他的辦公室。

「是正確消息,曲大文豪我們認識幾年了妳還不知道我的個性。」于力勳正襟危坐的看我。

「我們認識有四年了,不是我不相信你,而是我想要再確認清楚。」我也是一本正經看著他,他緩緩將電腦螢幕移至對他最方便的位置,永遠是斜角30度。

「洛黎,妳越來越有記者的特性,敏銳,反應又快,而且還有一項本領…」

「還有一項窮追不捨的打探消息的本領。」他尚未說完話我己經替他接下話。

「看來我們倆還真有默契,可惜我們倆快沒有機會繼續合作。」

「怎麼會呢!現在這間出版社也算是關係企業會沒有合作機會?」

「話是沒錯,不過將來能不能再請到妳這位外稿寫手箇中高手來替我們這間小小出版社效勞,還不知道要以多少行情才能請的動妳這位大咖寫手。」他又開始不正經一付痞子樣。

「去你的。」認識久了我也會開他的玩笑:「你當我是那知恩不圖報的人,我可沒有那種過河拆橋的個性,而且我從你身上也學到不少我怎麼會不幫你的大忙。」

「那我若必需要有一筆大金額得運用我的專長來做違法的事,妳會不會來幫我?」

「那我絕不理會你,違法的事我可不做,就算是好同事好朋友我也不會幫忙,我頂多會探監看你有沒有乖乖服刑。」于力勳的玩笑也開的太大了吧!

「我也只是說說而己瞧妳窮緊張,不過我倒是很意外妳能通過雅築總編輯那一關。」

「哦!這是為什麼?」我不懂。但是我知道我被內部集團的中階級主管推薦而得到一分特約記者的工作,也是一種機緣。而在這激烈競爭中要從好幾名高段數的外稿寫手脫穎而出,也是于力勳大力推薦,又將我過去參加文學獎成績和出版社的成品給他們仔細閱覽,否則我也不會有這種機會能夠由外稿寫手再升格當特約記者。

「據我所知,雅築的總編輯高久恆標準十分嚴格而且又是挑毛病一流,妳能夠以非科班出身,又和一些文史大眾傳播相關科系好手們互相競爭是不太容易。」

「原來是這回事,不過我好像有聽說過他好像和你是同一間大學對不對?」

「瞧妳,還沒當上特約記者馬上就會學著說八卦消息。」

「拜託!在這種企業集團待久了至少也會知道一些馬路消息,這種問題膝蓋想也知道。」我白了他一眼。

「洛黎,我現在才看清楚妳己經快變成傳播人越來越能夠進入狀況,和四年前的妳差了很多。」力勳這位大哥又恢復一本正經的模樣。

「那是當然的,我又不是沒見過世面起碼也有十年以上的社會閱歷。」我看時間快要三點了,再不回去家裡那位貝比格格快要午睡醒來,否則媽又要多念我幾句,而且我還有一些稿子趕著寫,否則一定無法交差,四點鐘又有課要去上。

「若不是我們認識很久我真的看不出來妳有十年以上的社會經歷,而且年紀還超過三十五歲。」

「去你的,沒事提到我的年齡,幸好現在只有我們兩個,若是被你那位全才秘書聽到她不被氣暈才怪。」我想到力勳大哥的機要秘書向來很在意她的年齡。

「我可不敢惹到這位秦大小姐,這萬一不留神被我們那位掌握整個集團的三少東知道又傳到她耳朵,我這個總編輯只好回家吃自己。」

「你知道就好,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得趕快走,要不然社團的課我會來不及去,我手上還有兩篇稿子要寫下個禮拜一定交出去。」我喝完他請的咖啡順便解渴,要來的途中大太陽是曬的我頭昏腦脹,一路上趕著來也沒有喝到任何一杯水,只有來這裡才有的喝。

「洛黎,妳現在還有在母校那裡擔任高中社團指導老師?」我正準備離開回頭看了力勳大哥一眼。

「還有啊!反正也算是在學習中又有少許的鐘點費可賺,也沒什麼不好。」

「妳有沒有想過,妳在這個圈子已有一點名氣,有沒有考慮接受邀請去演講或座談會,不但可以賺一點略薄的演講費,也能從演講中學習。」

「我去演講?于大編輯你看我這種模樣可以去演講?逐漸成形的水桶腰,留著不長不短的頭髮,又是一臉素妝模樣完全沒有說服力,你認為我像是那種演說家嗎?」聽他這麼一說,我手上的紙袋差點沒掉下來。

「妳若好好打扮的話是有一種特色,而且妳還有一種威嚴,這和水桶腰並沒有太大關係。妳看那些常上電視的知名作家或名人,其實本人和在電視上看到有很大的差距。」力勳大哥從頭到腳仔細再看我一眼

「我…算了吧!套句我那親愛的家人常說一句話,妳算那根葱省點力氣,我還不如專心寫稿子當特約記者,指導老師,再加上靠翻譯賺錢比較實在,走了拜!」我一開門,就看見秦小姐正好要進去,看她手上拿一疊稿子,一定又是得要他親自過目的稿件。

「洛黎怎麼今天會來,今天不是截稿日。」

「于大總編說有重要事情我只好來一趟。」

「哦!什麼事情那麼神秘不需要經過我這一關。」

「可能體恤妳太辛苦所以親自打給我,…這些又是要他看的稿子。」

「是啊!一位重要名人的稿子得要他再審閱一次。」我聽她這一說笑了一下,和她拜拜後趕快回家整理新收到的翻譯稿件。沿途中我是藏不住喜悅,我的夢想總算有實現到一半,當一位稱職的記者,而且又有新的職務,即使只是名特約記者但我也心滿意足。

從七年前失業後我一直過著遊牧生活,工作呈不穩定狀態,但至少也有接到一些翻譯case,直到有一次看到某家單位舉辦翻譯文學獎,首獎獎金竟有高達三十萬相當高的獎金,我心動想著,乾脆來試試看說不一定瞎貓遇到死老鼠可能有機會。於是我拿畢生功力來賭一賭,想不到真的有中獎,雖然只是一名評審推薦獎拿到微許的獎金,但對我來說卻是增加我的信心,從失業後很少有這麼好的心情,而且我當時還有一堆的卡債尚未還完,那些獎金竟然能夠解決我部分的難關,又能夠找到寫外稿的機會,但家裡的人卻不這麼想反而輕視這種接案case

想到七年前我是失業又有卡債的問題而引起家庭大戰,雖然問題是解決了但也和家人之間有裂痕在,更難和他們好好溝通,特別是大姐。她是我們姊妹最有勢也最有能力的,她替我和銀行協商後,而我開始過著半隱居的日子,但我卻不服氣。即使是我不對,但也不能限制我的行動,而我依舊是照常跑出去,但去的地方卻是圖書館,這一來引起家人的不滿,特別是她更擺著權威盯死我,但我卻回她一句話讓她啞口無言。

「我去圖書館有什麼不對,那邊也不是花錢的地方,難道我不能去嗎?家裡離圖書館根本只有走路十分鐘路程,我有可能會花到一毛錢嗎?」她聽我這一說,人是鐵青著臉不再說任何一句話回到她自己的房間,而媽和小妹卻是狠狠瞪我一眼,那眼神像似在告訴我,我太犀利又直搗核心重點花錢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ushi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