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大姐這種接近生活智障的人,有的時候我真懷疑她到底怎麼能夠生存下去。而且自從姊夫走後,大姐她更會依賴他人,尤其是媽,再來就會找我。我曾經和母親談起大姐的狀況,她究竟在那裡出問題,但母親的回答卻讓我難以接受,母親是說大姐會有這種情形主要還是歸於外婆生前對她很竉愛,而外公則是有一點迷信。外公曾經替大姐算命,算命師說大姐在頭腦方面沒問題,但在家庭運會有一點阻礙,不過她的貴人運卻是源源不斷,隨時有人會照顧她,這是什麼理由嘛!不過大姐的運氣的確不錯。考上大學後一直有人介紹她工作,即使只是短期打工,她總有工作可以做,不像我得下功夫維持人脈關係,無論在飯店或是餐廳工作我都還得在基層好好做起,一路爬上主廚位置,除了遺傳母親的廚藝之外,我也得多花些功夫努力去做不同的料理,要不然主廚可能隨時會被換掉。

當初會想去學餐飲其實也是自己不太愛讀書,對學做料理比較有興趣,但我自己倒是沒有想到餐飲這方面,我的確有一些天分,而且成績都保持水準,否則怎麼可能會保送到四技。當時母親認為我不會繼續讀餐飲科系,然而家裡每個人都跌破眼鏡,我不但有心往餐飲發展,而且我還獨自一人去法國學更深入的餐飲料理,加上法國出了名的烘培。學成歸國我回到一家曾經打工過的西餐廳工作,一年後升上副主廚,再兩年成了主廚,平均月入有近十萬左右,當時全家人完全不敢相信我才在餐飲界不到十年,短時間內成為西式料理主廚這可是不太容易的事,但我卻在即將要升上行政副主廚時,一個意外讓我不得不辭去辛苦得來的位置,逼的我只好在工作與健康之間選擇,因此先暫停餐飲工作先休息一陣子,等身子恢復差不多再重新來過。但我自己也沒有料到因為有這項專長反而回高職母校教課,即使只是兼任老師,也可以當成一份工作。至今我也教了三四年了,教出一些心得,一路上與我的同窗從高職到四技也跟著我一起同學裘比,她總是死跟著我,連她也回到學校教課,我還駡她神經病放著知名餐廳的主廚不做,死皮賴臉像個口香糖跟著我緊緊。

「哎喲!別這樣子嘛!我也有目前面臨工作空窗期,多少會有一點倦怠症讓我的心靈淨化一段時間。」裘比一臉裝做倦怠,我是反而翻白眼給她。

「妳在我面前不用演戲,誰都知道妳向來對廚房裡有沒有帥哥才會有倦怠症。」

「哎喲好同學,妳怎麼這樣子說我是沒有帥哥活不下去的人,我可是有頭腦的,再怎麼說也算是有點名氣的中式料理廚師。」

「有名氣也沒用,妳才神經病,我是迫不得以暫停休息,那妳是什麼理由辭職不幹。」我是沒好氣的對她吼。當初我因為恩師的關係才可以回母校兼幾堂課,教授烘培課程也有教西式煎排作法,裘比這個人雖然中式料理是她的專長,但她卻很妙的和恩師套交情,反而去教如何做小點心和披薩,簡直要氣死我,她擺明就是要和我同組。

「哎喲好同學,妳別像個福爾摩斯問這麼清楚,偶而也要休息一會,讓自己有個假期充電,別對我那麼絕情。」她嘻皮笑臉的,我真懷疑她有餐飲科系的學歷,演技一流,和我家那名哲學家的大姐同一性質。她們初次見面時兩人真有話聊,裘比來我家的時候(其實她家和母親娘家是世交交情),我記憶猶新,她和大姐簡直是東方版的勞萊與哈台,兩人完全同一模子出來,有時候我自己也在懷疑大姐這個人到底屬於什麼樣的性子,都己經快要五十歲的人還像小孩,我曾經問過母親大姐出生時是否有何異狀,但母親的回答更讓我好氣又好笑。

「妳大姐出生時本來就有很多問題,她出生的那天天空是鳥雲密佈,大自然異象有點怪異,妳父親正好沒有多久被調到東南亞一帶服務一些弱勢家庭,半年才回來一次,然後小心心(大姐的小名)兩歲又再度調到東部,一直到妳快要出生他又被調到國外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回來,我也不得不一起去然後妳就出生了。」

「樓沐絹大名廚,妳這個理由真像連續劇的台詞想像力很豐富。」母親這是什麼歪理,我根本不相信她所說的。

「隨妳自己怎麼想,反正我也是命苦,生出妳們幾個怪異個性的孩子,每個人都讓我傷透腦筋,前輩子不知道作了什麼孽,四個人加起來都有兩百多歲,現在還讓我頭痛。」母親嘆口氣又說:「妳大姐最近幾年是好些,依達斯走後她的心情很糟糕,若不是現在有事情可做要替依達斯守護生前的心願,我還怕她想不開。」

「媽,大姐今日會有這種個性會不會和她讀錯科系有關。」我想到大姐大學讀的是哲學系,研究所卻考上宗教系,這兩種科系其實算起來也很接近。

「妳大姐不是讀錯科系,而是個性問題,何況她又有妳們父親的遺傳基因,我反而擔心妳成天在廚房工作會嫁不掉。」母親停頓一會看著我:「別老是只顧工作,若有交到適合的男朋友,個性觀念也接近趕快把握住。」又來了只要一提到交男友的事,母親大人得要唸上三天三夜那可是沒完沒了。

我不像大姐外表和個性容易讓異性有好感,但大姐在某些地方十分孩子氣(完全不像曾為人妻),除了不擅長廚房的事,有的時候要修理家裡一些最基本的水電,像是換電燈泡這一類的她一概不行,即使她並不很擅長理科這一類,但卻有一項功夫她反而學的很好,就是學開車。我真不懂向來很少運動的大姐,居然開起車是四平八穩,她卻在研究車子就很厲害。大姐高中的時候理科是低空飛過,但她卻能在理解力這方面保持一定水準,我曾經問過沈家三少沈碩儀,他的回答倒是令我十分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ushi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